帮助中心


StartOS 联
网方法整理



在大多数情况下,StartOS 都会自动(或通过用户名及密码验证)完成网络连接,而不需要用户过多地关注连接操作;但也有网络设定的原因导致不能自动完成;而熟悉连接操作就可轻松应对这些情况。本文整理了 gnome 桌面环境中常用到的网络连接方法及操作步骤。

StartOS 系统使用工具 networkmanager 管理网络连接。现在确认硬件设备及线路已经准备就绪。

1.
ADSL 拨号连网


   这种方式在当前家庭网络比较常用,只需找到了拨号的地方,全部过程都变得异常简易。


鼠标右键点击屏幕右下角网络状态图标,
选择编辑连接



打开网络连接窗口;再选择DSL”标签。


选择添加”,打开编辑窗口。填写网络服务提供商(ISP)提供的用户名及密码。目前大陆 ADSL 服务多是通过 PPPoE 协议登录网络,故服务项填写pppoe”,如果遇到特例,请咨询服务提供商。
       视使用情况自行勾选自动连接及“对所有用户可用”。


如果 ISP 提供是静态IP方式,则在 图2 窗口中IPv4设置标签中编辑静态IP地址,DNS等信息,如下图。一般而言,使用 PPPoE的协议通常是使用动态 IP 地址,大部分用户都无需配置该页,如果不确定,请忽略该页设置。




最后点击保存Save)。

此后 NetworkManager 会自动尝试连接。若没有开始连接,则鼠标左键点击右下角的网络状态图标,选择
DSL 连接 1”(即添加DSL连接时给的名字)来开启连接。



2.通过路由器连网

通过路由器连网省略了拨号步骤,更为方便。默认情况下,StartOS 会自动完成连接,但是不排除有些网络环境限制自动完成,则需要自行编辑连接,需要的了解的信息至少包括:IP地址、网关(路由器)地址、子网掩码、DNS地址等。


鼠标右键点击屏幕右下角网络状态图标,选择编辑连接,在打开的网络连接窗口中选择有线标签,如下图,这里自动获取得到了网络接口 eth0,如果没有,请检查网卡工作是否正常。


点击编辑Edit);


如图,网卡MAC地址已被正确获取,以此标识使用的网卡。如果没有Auto eth0”,手动添加连接时,可以尝试在此填入网卡地址,看网卡是否也可正常使用。


选择IPv4设置标签;方法”项选择手动,单击添加,依次输入地址、子网掩码(此项会根据 IP 地址自动计算出,若不正确再修改)、网关(即路由器地址),DNS服务器填入正确的地址,示例中使用googleDNS,如果您的网络中使用到了 IPv6,则参考 IPv4 的设置编辑其设定。



最后保存Save)。之后会自动连接,若不开始连接,则参考以上 ADSL 设置中最后的步骤操作。


3. 无线连网


对于无线网络环境,StartOS 系统也可自动搜索到无线AP(接入点)。鼠标左键单击桌面右下角网络状态图标,当前搜索得到的无线 AP 已全部列出。


选择一个连接点,在打开的无线认证窗口中输入无线接入点密码后(若无线发射端设置无需密码接入,则该认证窗口不会弹出),点击“连接”:


如果是自动登录系统的用户,有可能要求密钥环密码,视使用情况自行选择是否设置密钥环密码,示例中并不需要,直接确定,使用不加密方式储存无线接入点密码。




由于某些网络环境设定导致其不能被接收端搜索到,此时需要手工添加接入点。

鼠标右键点击桌面右下角网络状态图标,选择编辑连接”,在打开的窗口中选择无线标签,




点击添加在新打开的窗口无线标签中填写SSID(无线接入点名称),若不明确请咨询您所在网络的网管。



无线安全性标签中,安全性选择WPAWPA2个人(对于该选择,适用大多数情况;与无线接入点设定的密码加密方式有关,若不确定,请咨询网管),并输入无线接入点要求的密码。



最后保存Save)。此后会自动开始连接。